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顺利结业

时间:2023-12-31   浏览:85


  2023年3月至12月,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已完成既定教学计划顺利结业。本次培训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涵盖了理论学习、经验分享、经典视频观摩、学习心得撰写、暑期三下乡等课程,共20个学时。

  3月1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横江校区报告厅举办2023年“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主题报告会,特邀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书记汪良发作报告,该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永政主持。报告以《雷锋精神与中国好人》为题,从雷锋简介、雷锋感人故事、学雷锋的深远影响、“美丽黄山”与“中国好人”的审美点赞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报告通过翔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多方位视角,详细介绍了雷锋精神与中国好人的新时代内涵,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二要刻苦学习,练就成才报国的过硬本领;三要点滴做起,在平凡中铸就伟大;四要脚踏实地,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报告会现场,青马班学员聚精会神、专心致志,认真记录着报告会的精彩内容。

  4月17日,经济管理学院在横江校区报告厅举办“携笔从戎,逐梦军营”主题报告会,特邀2019届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毕业生李成龙作为主讲人,报告会由该院团委副书记李斌主持。 李成龙结合自身参军经历,分享了携笔从军的心路历程和军营文化生活,介绍了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条件和相关政策,包括大学生应征入伍可享有的优先考学提拔、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退役后享受就学就业优惠等优抚政策。最后,他向同学们发出呼吁, 广大青年学子要积极响应号召,到火热的军营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携笔从戎保家卫国,献身国防助力强军,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祖国召唤我们的时候,我们要胸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听从祖国的召唤,接受祖国的挑选,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勇于为祖国和人民撑起—片和平的蓝天,用热血青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托,为建设我们的钢铁长城贡献青春力量。

  5月6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秘书江红为青马班学院授课,题为“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江红从五四运动的爆发的过程,用案例和故事详细介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的历程,引出五四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现实意义。结果黄文秀、李萌等先进榜样,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5月17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边在横江校区报告厅为青年学生授课,主题为“做合格党员须着眼‘小’处”。 吴边以“四有四讲”的要求来阐述合格党员的标准,他讲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是合格党员的新内涵。他指出:“做合格党员,须高处着眼,实处着手,小处着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党员的一言一行,需谨小慎微。”吴边号召全体学生党员要做到“六”个不,即不传“小消息”、不拉“小圈子”、不收“小意思”、不占“小便宜”、不踢“小皮球”、不搞“小动作”,以奉献为宗旨、以发展为己任,不断书写自身本领的新高度。引导青马班学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

  6月7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永政在横江校区报告厅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主题团课。胡永政老师首先回顾了中国人民的奋斗史,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正不断迈向现代化。他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内涵,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相结合,走出来的一条具有创造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

  9月28日,“创意黄山 青春Young”——黄山市青年创业项目展示暨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颁奖仪式在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该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郜玉振,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佩玲,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章卫群,黄山市团市委副书记洪丰,市青联副主席张志健,市青创协会长赵岩以及全市青年创新创业项目15家公司代表、少数民族优秀创业代表、安徽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代表、该院青马班学员参加。中国好人、市青联副主席张志健开展“强国志·青春说”青联大讲堂。黄山映翠茶业李学能、少数民族优秀创业代表龙志云分享创新创业的经验和心得体会,用亲身经历为青年创业树立信心。黄山市共青团大学生就业引航员周涛涛就乡村振兴作了分享。

  10月11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在横江校区报告厅举行榜样力量·薪火相传——优秀校友讲坛活动。活动诚邀2012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朱小曼担任主讲人,经济管理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2023年青马班学员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分享会上,朱小曼校友以《始于大学的理想职业之路》为主题,从大学职业规划、就业创业经历和目标对人生的影响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创业体会。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珍惜优越的学习环境,做好人生规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积累丰富的经验和荣誉,为今后就业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后,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了目标对于一生的重大影响,希望同学们无论做什么,目标必须明确,行动必须果断,这样才能离成功更近一步。

  11月10日,经济管理学院在横江校区举行榜样力量·薪火相传——优秀校友座谈会暨校友讲坛第二讲活动。活动诚邀2009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黄守军和王玉燕担任主讲人。全体2023年青马班学员参加。分享会上,黄守军校友以“升学”为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求学历程,从考研前的准备、考研成功后的学习及就业三个方面,给同学们分享经验。王玉燕校友则以“天道酬勤,不负韶华,必定一路生花”为主题。他从人生规划、阶段安排及考研三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建议。他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性格、兴趣、社会环境等来制定人生计划,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广泛阅读书籍,紧跟时事,学会分析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12月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学员前往杨业功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学员们通过馆藏的手稿、书籍、珍贵照片以及实物等,零距离走近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体会先辈的革命情怀,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12月2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士德在横江校区报告厅为团校学员上了一堂题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主题团课。赵士德从“持续奋斗,追求千年梦想”、“立足国情,开辟全新道路”、“凝心聚力,推进复兴伟业”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他讲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走好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化”,并说明如何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开辟全新道路。

  本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顺利结业,旨在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教育引领广大青年骨干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树立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远大志向,艰苦奋斗,强我中华,为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据悉,7月至8月青马班学员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自行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撰写、摄影:经济管理学院 张娜娜;审核:经济管理学院 胡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