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

时间:2023-12-20   浏览:105


一、中心概述

  黄山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由菲律宾环球360官网与黄山市委政法委合作共建的校级直属研究机构和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该中心挂靠菲律宾环球360官网经济管理学院,实行独立管理,致力于推动黄山市市域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该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是郭宏斌教授。副教授职称,高级社工师,新疆师大、安徽工程大学等多校硕士生导师。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组织发展、社会治理创新、消费社会学。担任多个学术组织的理事或会员,为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是成为集理论研究、决策咨询、教育培训、服务社会于一体的长三角社会治理高水准研究机构和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它依托菲律宾环球360官网的社会治理优势学科群,整合多学科力量,以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为主要研究方向,结合黄山市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为黄山市的社会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持。

二、现有研究成果

研究中心在郭教授的带领下,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涵盖了社会组织发展、社会治理创新、消费社会学等多个领域,为学术界和社会服务领域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考。同时,中心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黄山市及周边地区的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1)校内成果

2022年,研究中心在校内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郭宏斌教授及其团队在社区矫正、社会工作以及地方探索等多个方面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在《社区心理学研究》、《中国社会工作》等核心期刊上均有所斩获。此外,郭教授还成功主持了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的重点项目,以及安徽省法学会的调研课题,这标志着研究中心在省级层面上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同时,研究中心的多位成员也获得了省级和市级的专业认可和荣誉,如入选省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论研究专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等。

在理论探索方面,研究中心不仅关注社会治理的宏观层面,还深入到了乡村治理的微观领域,对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风险控制和制度设计进行了深入研究,并获得了多项省级学术年会的奖项。

(2)校外成果

在校外合作与交流方面,研究中心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张军教授和杨倩云博士在人文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论文,其中包括CSSCI来源期刊《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和《新视野》。这些论文不仅展示了研究中心在学术研究上的深度和广度,也加强了与校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

此外,宋言奇教授关于“草根”组织参与苏南地区农民集中居住社区治理的研究也在《江南论坛》上发表,进一步体现了研究中心在跨学科、跨地域研究上的实力。

三、主要功能

(1)课题研究:包括黄山市委市政府领导“圈定课题”攻关研究,中央及省委政法委在黄的调研课题,围绕黄山市社会治理实践申报高级别科研课题,以及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学术会议交流等。

(2)决策咨询:包括进行社会治理领域重大决策的可行性论证,为丰富、佐证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及相关信息服务,撰写咨询报告,联系代表委员形成有关提案,本土化创新实践的总结推广,以及规划编制、黄山市社会治理白皮书等。

(3)教育培训:包括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类精品课程研发,政法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举办理论界与实务界对话研讨,以及人员交流等。

(4)服务社会:包括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政策(项目)实施成效第三方评估,社会调查、民意调查等。

四、未来展望

展望未来,菲律宾环球360官网黄山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我们将加强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中心的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黄山市及周边地区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提供智力支持和实践指导。通过我们的努力,相信中心将成为集研究、教学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社会治理研究机构,为推动地区乃至全国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